艾瑞:扫码支付迎挑战 生物识别将成下一个风口

6月12日,艾瑞咨询发布《2017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4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中具有经济效益的交易规模为11.9万亿。其中,支付宝市场份额为61.5%,财付通为26.0%。此外,艾瑞还预测:随着技术的发展,生物识别支付将替代线下扫码,成为推进“无现金社会”的主要动力。

  有经济效益的交易,支付宝占61.5%,微信占26.0%

报告称: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约为58.8万亿元人民币,较前一年同比增长381.9%。4季度具有经济效益的交易(除去红包、转账等)规模为11.9万亿。其中,支付宝市场份额为61.5%,财付通为26.0%,双方共同拿下近9成份额。111

艾瑞表示,“有经济效益的交易”是指支付交易能产生营收,统计口径为C端用户在移动端主动发起的单边交易,不包括转账、红包等不具有经济效益的业务。

交易规模一年能有近4倍的增长,艾瑞分析指出,一方面可归因于移动设备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提升;同时也与现象级产品的出现使得移动支付用户数大幅提升有关;此外,随着移动支付对用户生活场景的覆盖度大幅提升,用户使用频率增加。

  行业发展需要新的发力点,生物识别将成下一个风口

虽然第三方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增长迅猛,但艾瑞指出,现阶段推动无现金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线下扫码支付业务,“随着移动设备渗透率和生活场景覆盖率的日趋饱和,行业规模的进一步发展需要从新的发力点进行推动。”

艾瑞金融研究团队分析师李超预测,生物识别支付将成为推进无现金社会的下一个核心动能。李超表示:“前几年银行卡的普及让大家降低使用现金的频率,近几年开始进入扫码支付的阶段,大家用手机替代了钱包,而未来,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会让大家摆脱手机等硬件的束缚,人走到哪里,账户就跟随到哪里。”

1111

这也意味着,在扫码支付时代奠定的竞争局面,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已有企业开始了尝试。5月中旬,一则热传的内测视频显示,测试者不用手机、不输入账号,仅靠刷脸就能实现支付宝支付。支付宝方面随后证实此视频的真实性,并表示其人脸识别技术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2017 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刷脸支付”将在不久后在其合作伙伴的门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