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按键消亡背后 是一段人机交互的发展史

为什么这块屏幕按了没反应?

不到10岁的小女儿拿着Game Boy Color(GBC)问Chris Cohoon,GBC是1998年任天堂出品的彩屏掌上游戏机,著名的《精灵宝可梦:金/银》就是GBC上的游戏。

尽管GBC是一代经典,但对10后来说,游戏机没有触屏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从小玩iPhone、iPad长大的她,对GBC屏幕下方的按键熟视无睹。

Chris Cohoon把这段视频传到了YouTube上,不到一周时间就吸引了超过260万次的点击。有网友在视频下面评论道:

现在的小孩连按键是什么都不知道了,这世界到底怎么了?

事实上,这只是半个世纪以来计算机交互形式变迁的一个缩影,也是一段实体按键的兴衰史。

鼠标与图形用户界面的起源

2007年,初代iPhone的发布会上,乔布斯曾这样说道:

我们使用图形界面来显示所有用户想要的东西,使用鼠标作为指针设备。

在触屏成为移动设备的主流操作之前,鼠标一直作为手指的替代品广泛存在于各种图形用户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简称GUI)当中。

u=156652231,46490846&fm=173&s=3A8DA1447AA2BA5506C45017030070C0&w=550&h=367&img

(图片来源:Cheat Sheet)

图形用户界面和鼠标的发明,大大提升了计算机的使用效率,是现代计算机的基础构成要素——而这一切,最早可以追溯到半个世纪以前。

1968年12月,43岁的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Douglas Engelbart)在旧金山计算机大会上,向全世界展示了他与斯坦福研究员们潜心钻研十年的在线系统NLS(oNLine System)。

这是一套利用鼠标、和弦键盘以及显示器来操作计算机的在线交互系统,在此之前,程序员主要通过穿孔卡和键盘来使用计算机,既低效又繁琐。

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道格拉斯演示了文本编辑、超链接以及视频会议等操作,鼠标能够极快地在屏幕上定位,大大地提升了计算机的交互效率。

这是计算机史上最早的人机交互演示,被誉为「演示之母」。

1507566245-9433-3-9

(道格拉斯演示 NLS 系统,图片来源:Computing History)

  当时,打印机巨头施乐公司在看过演示之后,决定买下鼠标的专利,他们认为计算机处理文本效率的飞跃,很有可能影响到打印机的发展,因此决定把这项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1973 年,施乐旗下的研究机构帕罗奥多研究中心(Xerox PARC)研发出了人类史上第一台个人电脑 Xerox Alto,搭载了采用三键鼠标操作的图形用户界面,并且引入了「桌面比拟」(Desktop metaphor)的概念——文件和文件夹在计算机屏幕上排列,用户可以用鼠标随心所欲地点击打开所需要的文件。

不过,Xerox Alto 并不是一个成熟商业化的产品,当时施乐对这样的计算机并不是很感兴趣。Xerox Alto 的成本实在太过高昂,仅三键鼠标成本就高达 300 美元。因此 Xerox Alto 只生产出了数千台,捐赠给了少部分大学和研究机构。

  (Xerox Alto,图片来源:Toasty tech)

后来,乔布斯在参观 Xerox PARC 时发现了 Alto,如获至宝的乔布斯不禁惊叹:

你们为什么不拿这个做点什么?这些东西太棒了,它将是革命性的!

三个月后,苹果公司决定将这个点子进一步商业化,他们挖走了施乐的工程师,并在 Alto 的基础上对图形用户界面进行改善,还专门请来了工程师改进三键鼠标的设计,让鼠标的成本从 300 美元降到了 15 美元。

1983 年,苹果推出了高端个人电脑 Apple Lisa,遭遇惨败;1984 年,苹果又发布了售价更为亲民的 Macintosh,这次,终于大获成功。

有意思的是,当年为 Xerox Alto 编写字处理软件 Bravo 的工程师,后来又去了微软,帮助比尔·盖茨开发了 Microsoft Word,并且登陆了 Dos、Mac 平台。Word 帮助微软成为 Macintosh 最早的第三方开发商,进而影响了后来 Windows 系统的研发方向。

多年后,当乔布斯怒斥盖茨抄袭 Mac 时,盖茨却狡猾地回应道:

好吧,史蒂夫,我想我们可以从其他角度来看这个事情。我觉得事情更像是,我们都有一个名为施乐的土豪邻居,我闯进他家想偷电视时却发现,电视已经被你偷走了。

到底谁才是抄袭者,几十年来也没有说个明白。唯一可以确认的是,构成现代图形用户界面的核心要素,半个世纪前便已尘埃落定:

鼠标、桌面、窗口。

这三要素协同工作,一举解决了人机交互史上的两个难题:精准定位 & 快速切换。

从某个方面上讲,人机交互方式的进步,是从用双手操作输入设备,再到双手成为输入设备的过程——当用手就能够精准地控制一切时,实体按键的末日也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