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开放开放!蚂蚁金服打造了一个未来生活秀

       首届 ATEC 大会于 10 月 11 日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作为云栖大会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技术盛会邀请来全球顶级学者、并和四十多个合作伙伴打造了一场 ” 未来生活秀 “。而最受科技圈关注的,是蚂蚁金服年度技术重磅发布。今年发布的关键词是,技术开放。

支付宝从发展以来,引领了支付史上几乎所有创新,包括担保交易、快捷支付、移动支付、先享后付和刷脸支付,在这些创新的背后,是蚂蚁金服技术的基础能力,程立将其总结为 BASIC:Blockchain ( 区块链 ) 、Aritificial intelligence ( 人工智能 ) 、Security ( 安全 ) 、IoT ( 物联网 ) 和 Cloud computing ( 云计算 ) 。

“ 这些‘基本款’技术支持着支付宝走到今天,” 蚂蚁金服 CTO 程立对于过去如此总结。

而在这次蚂蚁金服打造的未来生活秀中,我们看到了 VR、脸部识别、动态感应、人工智能等众多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这些技术也将开放给合作伙伴,在未来,也许将成为我们的日常生活。

蚂蚁 AR 照相馆。用户通过 ” 支付宝 AR” 扫描蚂蚁图案即可出现一只带动画的蚂蚁 AR,并且不同蚂蚁图片可以生产不同的蚂蚁 AR。当用户走入摄像头中的时候,便可以实现与虚拟蚂蚁形象的合影。

扫码过闸机。用手机取代传统的纸片,通过对手机中二维码的扫描来识别用户的身份,直接进行闸机同行。

未来餐厅。消费者只需通过扫码绑定个人支付宝,在桌面上挥动手臂进行点餐。

桌面不仅仅是简单的桌面,与蚂蚁金服的智能系统连接后,可以实现点餐、下单,并通过动态识别技术辨认消费者的手臂挥动动作。

这个来自未来的智能餐厅,由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口碑与支付宝 AR 团队共同打造。餐厅依托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和人机自然交互技术,在顾客使用支付宝扫码授权并确认身份后,即可体验智能互动点单、实现无感支付。不同付款,吃过饭之后可以直接离开。系统会根据消费记录直接从绑定的支付宝中扣除餐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