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勒索病毒爆发 腾讯连夜发布解密工具

12月1日,不少电脑感染了一款新型勒索病毒,这也是首款要求使用微信扫码支付作为赎金的勒索病毒。腾讯电脑管家团队经过紧急处置,已完成病毒破解,并连夜发布解密工具测试版。

该勒索病毒感染系统后,会加密txt、office文档等有价值数据(与其他勒索病毒不同的是,没有修改原文件后缀名),并在桌面释放一个“你的电脑文件已被加密,点此解密”的快捷方式。

点击后弹出解密教程和收款二维码,强迫受害用户通过手机转帐缴付解密酬金。昨晚,该勒索病毒的收款二维码已被列入异常名单。

腾讯电脑管家团队科普称,该勒索病毒的传播源是一款叫“账号操作V3.1”的易语言软件(病毒传播者还利用了其他一些类似的黑灰产工具),其声称的主要功能是可以登录多个QQ帐号切换管理。

该工具为灰色产业从业人群使用的工具,这部分人群使用的工具有许多会被杀毒软件查杀,他们常常会无视杀毒软件的拦截提示。因而,这个勒索病毒针对灰产从业者的定向传播十分奏效。

电脑管家团队表示,目前已破解该勒索病毒的加密机制,未安装腾讯电脑管家的用户如果中招,可以下载使用该破解工具解密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