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新型可穿戴设备未来可能监测癌症?!

优联创信了解到,美国合众社报道,研究人员可能已经开发出一种检测癌症的新方法。

一项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新研究表明,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新型设备,此设备能够检测出携带癌细胞的血液,且其能捕获癌细胞的数量约是当前技术的3.5倍。这一新设备已经在实验室动物身上进行了测试,也许能够更好地应用于诊断和治疗人体癌症。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是来自密歇根大学的乳腺癌研究员丹尼尔•F•海斯(Daniel F. Hayes),他在新闻稿中表示:“患者都不乐意做活组织检查,如果我们能从血液中获得足够多的癌细胞,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些癌细胞来研究肿瘤生物学,并给予病人直接的照顾。这激励着我们对这一新技术进行研究。” 海斯称这项新技术是精确医疗的一个典范,整个肿瘤学领域都为之振奋。

一分钟内,肿瘤就有可能在血液中释放了1000多个癌细胞。按照目前的方法,从病人身上提取癌细胞需要一次性抽取病人的血液量足有一汤匙那么多。并且这种方法有局限性,因为有时抽取到的血液会不含癌细胞,即使患者已经是癌症晚期。而如果使用新设备,一个典型的血液样本可能一共包含10个癌细胞,使设备的潜力更大。这种新设备能直接通过患者静脉检测血液,并且能持续几个小时,这能检测更多的血液,增加捕获癌细胞的机率。

来自密歇根大学的研究员,也是该设备的主要开发者,苏尼塔•纳格拉斯(Sunitha Nagrath)称:“前后两种方法的区别,就像是一个安防监控器每五分钟拍一次快照和拍摄一段视频的区别。如果癌细胞处于两次‘快门’之间,就无法得到真实准确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