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开发者大会亮点:快服务将全球上线,实现服务智慧找人

优联创信了解到,8月10日,华为开发者大会智慧业务论坛在松山湖成功举办。该论坛以“新连接·新体验”为主题,邀请了合作伙伴、媒体、行业领袖齐聚一堂,深入探讨如何共建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生态。据悉,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HUAWEI Ability Gallery)在中国区已接入5000+精品服务,覆盖14大垂直细分领域,117类应用,快服务开发效率提升3倍,并将于12月全球上线,实现“服务智慧找人”。

img_pic_1565940845_0.png
战略意义:打通1+8+N的服务生态

今年的华为开发者大会共接待超过6000位开发者相关人员,围绕“AI&I,全场景智慧生活”的主题,深入探讨了华为终端生态未来的可能性,并介绍了以“一个核心驱动力(AI),两个生态平台(服务&硬件生态),三层结构化产品”构成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其中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作为两大生态平台之一,主要负责服务生态的构建,是华为统一的原子化服务智慧分发平台:一次接入,全场景多终端分发。

当前平台已经支持将服务分发给华为5类设备,8个流量入口。每天可达上亿次服务分发,并实现了文字、图像、语音等多模输入输出的服务触达方式,同时将逐步打通1+8+N跨终端全场景。

img_pic_1565940845_1.png
能力提升:一次开发,全场景多终端分发

快服务这一年平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在卡片类、直达服务类基础上新增内容接口类快服务接入方案。此外,为了提高接入效率,平台提供了更简化的开发和接入工具:可通过模板与在线代码编辑,低门槛快速接入;泛终端IDE开发与测试工作,简化自定义样式开发;低门槛发NLU能力的语音技能;支持服务接入,多种服务推送能力。

对开发者来说,现在很多开放平台都存在“堆数量”“入口深”的问题。而快服务从一开始就坚持精品服务策略,再小的服务都值得大投入。论坛现场,华为消费者BG智慧业务部部长马传勇以4个生动的开发者故事,阐释了快服务平台如何打磨更好的用户体验。在臻选精品服务方面,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东方财富卡片,也有掌握台风实时路径的卡片。在打磨用户体验方面,没有改不了的规则,只有更好的用户体验;还有在1厘米的宽度挖掘1000米深度的决心。

img_pic_1565940846_2.png
img_pic_1565940847_3.png
img_pic_1565940847_4.png
img_pic_1565940848_5.png

以台风实时路径为例,四创科技总裁汤成锋说:“接入华为快服务,让用户跑在台风前面!”这段时间部分地区台风密集出现,通过快服务平台接入台风实时路径后,可以在华为手机智能助手流量最大版块进行台风卡片展示,甚至专题推送,自动提醒用户台风实时路径,以做好相应防控工作。当台风离开的时候,服务卡片也会自动消失。尽管这种服务覆盖范围仅有全球不到1%的用户,全年也许使用还不到5次,但是华为愿意投入资源接入和打磨这种“小”服务,关乎民生,意义非凡。

生态共建:新服务,新生态,赋能重构

除了自身平台能力的提升,生态共建离不开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合作方带来精品案例分享,如:灵聚分享了NLP通过接入快服务实现全场景跨端分发;健康有益以食物识别技术为基础,携手华为快服务打造AI卡路里识别爆款技能,一次接入,智慧分发到手机的智慧视觉、智能音箱等产品;去哪儿则分享了如何携手华为快服务,共建出行领域全场景生态等。

针对“新服务,新生态,赋能重构”话题,论坛举行了圆桌会谈,华为消费者BG智慧业务部部长马传勇与美团AI负责人蔡勋梁、携程旅行无线CTO陈浩然、阿里夸克产品总监郑嗣寿、百度地图厂商合作产品负责人刘准及爱范儿主编何宗丞等多名业界专家,从服务重构、智慧分发、平台赋能等多维度进行发言,探讨了如何共创健康的AI全场景服务生态。

在服务重构的探讨中,他们认为5G时代带来了产业互联网的升级,消费者可感知三个变化:信息形势越来越多样化;信息入口会隐藏在各种终端和场景中,无处不在,像原子一样打碎又重组;类似APP这样的信息孤岛会被打破,AI会帮助消费者做决策,主动推送服务,解决用户需求。往小了说,信息服务的交互方式和服务形式得以重构,如:超级入口将重构语音服务,硬件将服务改变生产方式,位置重构智慧出行服务,5G重构旅行服务。往大了说,超级终端公司和超级应用公司的角色都会发生变化,原子化服务的发展是设备驱动流量增长的新故事。

华为作为终端设备商,是服务触达用户的最后1厘米,承载服务分发的使命。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将继续践行:服务精品化、个性化、多端化策略,通过一云多端,服务亿级用户所需,打造1+8+N生态,实现用户、平台、开发者三方共赢。

快服务经过一年的发展,实现了低门槛接入,未来将在服务协同和数据智能两方面发力,为开发者赋能。同时快服务还详细解读了快服务规则及支撑体系:在开发者接入的过程中,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将以“有指导,有工具,有团队,有统计”的四有计划,对开发者进行有力支撑;接入后,平台将整合优势资源,实行激励机制,激励开发者打造极致用户体验。

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将持续为开发者赋能,让每一个小创新都被看见,拥有直面消费者的机会,打造全新人机交互服务体验。

img_pic_1565940850_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