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0后的智慧新生活谈谈–全屋智能新生活

根据CBNData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来看,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现在消费者也出现了多元化、细分化的消费需求,同时消费的个性化也在不断提升。而作为目前消费主力的80后、90后年轻家庭消费者,对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也越来越多。

90后群体消费需求探索

根据报告显示,虽然80后是目前中国互联网消费的中坚力量,但90后的消费力正在奋起直追,90后线上人均消费持续上升,成为本次消费升级中的重要驱动力量,特别是二线以及二线以下城市的“小镇青年”群体消费力增速大涨。

img_pic_1566792843_0.png

更重要的是,90后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90后的消费群体并没有统一的消费特征,90后的职业观、生活观以及消费观都更有自己的特性,注重体验、兴趣为主、理性消费等多种消费特征,而90后这些消费特征都在一步一步影响着未来互联网消费趋势的走向。

对于90后消费群体来说,他们不再认为品牌知名度是消费的第一意愿,90后这个群体更加愿意为产品体验和品质买单,特别是服饰、文创以及家居类。而90后同时喜欢参与具有互动属性的消费体验,于是催生了很多的细分市场。

img_pic_1566792843_1.png

随着90后消费需求的变化,家居行业的消费模式也随之变化,这个变化过程可以分为1.0时代、2.0时代和3.0时代。

在1.0时代,家居还是从线下家居大卖场开始,用最少的钱买最多的商品,便宜够用,这是人们对于家居行业的最初印象。

到了2.0时代,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消费人群的需求也从最开始的“便宜够用”转变成了“质量好,耐用”。同时另一方面,成为消费主力的年轻人更加强调产品实际体验,于是家居行业在这个时期就朝着“精细化”发展,“品质”在这个时期比“数量”重要得多。

而在3.0时代,洞察用户需求就成了家居行业的核心诉求。这个时期,“个性化定制”才是关键,家居厂商需要联合其他力量,通过智能AI加持,家居联动,创造全新的家居产品,才能解决消费者的真正需求。

根据《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来看,由厂商主导的生产模式已经不再有效,对消费者群体进行精细化服务,为消费者提供“精心制作”+“DIY定制”产品模式,正在成为家居行业的全新突破口。随着消费数据的不断沉淀,家居行业必须深挖用户真实需求,推出更加精准的商品和更加贴心的服务,打造按需定制的消费者模式。

发掘用户需求才是王道

在信息碎片化时代的今天,洞察用户需求绝非一件易事,没有长时间的用户数据积累,没有大批量的市场实验,基本是一个无法开始的工程。

对于90后消费者来说,90后的消费需求不简单是有东西可以买,而是需要“商品+服务+个性化”的一体化服务。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厂商来说,消费者的需求也不再只是简单地有物可购,而是需要“商品+服务+个性化”的一体化服务。在这样的背景下,家居厂商必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品质、更加贴心的服务、更符合消费者习惯的产品,从而提高用户粘性,了解消费者最真实需求、提供更精准服务、引发用户的不断回购。

为什么场景体验越来越重要?

以消费者为核心,必须要了解消费者所在的各种消费场景。“新零售”的出现正是基于此,2017年是“新零售”概念元年,而2018年就是新零售的上升关键!京东开了线下“智慧综合超市”,亚马逊也“玩”起了实体书店。

优联创信认为,线上、线下的渠道走向汇合,“多场景体验”作为新零售的核心将被高度重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