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发你懂多少?

很多人觉得软件开发很简单,但其实是真正忽略了它是创造行为而并非生产行为,因为每一个软件虽然看起来类似,但实际上也很难像生产线上一样生产,在开发和调试过程中,需要花费极大的精力,就像钟表里的齿轮一样,其中一个齿轮有问题,可能就会影响到局部甚至全局,不要指望一下子就可以马上评估和解决问题,问题需要定位、排除和修复。

很多人也不理解它的复杂程度,首先,不要想当然的认为这套系统什么都有,你在市面上看到有些软件或者系统上有的功能也应该有,毕竟你要衡量预算的问题,建一座摩天大楼和一栋房子的费用相差很远,同样是一个新闻软件,你可以做成简单的,也可以做成复杂的,但如果想做成类似今日头条等,没有投入几千万甚至上亿,是不可能完成的,而且这部分投入还是持续的,而不是一次性。

所以我经常听说有客户跟我的团队说,你只需要帮我做成像某某软件就可以了,但实际上因为预算的原因,要么在广度上缩减,要么在深度上缩减,完全复制只是一种天方夜谭。

有些人可能会提出购买市面上现成的软件,价格也比定制开发要低得多。这也是一种选择,但首先你要确定这个软件能符合你的需求,而不是只满足你80%的需求而后期二次开发又需要花数倍甚至十倍的价格。另外如果你以现成的软件售价和定制开发相比,那是一个不科学的对比,任何人都知道,同级别里,买一辆奔驰比买一辆吉利要贵,但如果你想吉利为你量身定做,还买下了图纸,那即使再便宜的,也远远超出你的想象,以千万甚至上亿来计算的。所以,你还觉得买一辆现成的奔驰应该比买吉利的图纸贵吗?这个道理其实和买现成的软件和定制开发软件一样,一个只是Copy,将之前的成本平摊到后期,而另一个是从头开始开发。

内部管理软件ERP等涉及到企业各个部门,各个关键干系人,需要尽量让每一个人都满意,企业部门越多、人数越多,让每一个人满意的难度越大,特别是对量身打造的系统而言。定制开发的重点在于灵活性,它可以按照你的业务需要为你量身定做,尽量符合你和其他人的需求,但你不能期望,你觉得满意,其他使用者就一定觉得满意,一百个人都会有一百种想法,要做到的是,尽可能满足绝大部分人的需求,大家都明白众口难调的道理。

另外,不要想当然的认为你说的开发和需求实施公司都能理解,相互磨合、相互理解的过程是必不可少的,提出的需求往往是没有经过实际验证的,系统逻辑验证后出来的内容才是真正切实可行的,不是你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最后,不要觉得没按计划完成是多么有违项目规范的事,请先确保自己内部是否有完全配合到位,提出的是否是合理范围内的需求,项目进行中不管是开发还是实施都需要大家注重细节,把握关键,通力协作,时刻沟通。

双方摩擦肯定是有,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所以找一个靠谱的开发方相当重要,你如果问我什么最重要,那我觉得是服务。我看过不少公司,因为各种各样原因,导致软件初期运行不如人意,开发公司服务不到位,或者因为资金问题不愿意继续服务,互相扯皮,最后软件的生命周期岌岌可危。每个软件都有一定的寿命周期,不可能一个软件可以用二、三十年,那时候的软硬件架构都已经千差万别了,往回想20年前的电脑是怎样你就知道了,那时候的软件有多少能在现在运行或者运行得好好的。

一些收费很低的开发方通常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想通过低价绑定客户,扣住客户的喉咙以便日后慢慢“宰割”;另外一种是根本没有计划长期服务,只希望快速完成了事,这种跟前者不一样,但就很难指望后续有保障了。